坂田松陽

搞魂,松中心,松无关的cp请勿关注啦——

【猎人】观后感?

以下是个人想法?(这算预警吗?)


看完猎人,对小杰的性格有些经过思考之后的理解。


其实我觉得吧,小杰是不是对自我重要性的认证有偏差?就拿奇犽来对比,奇犽做出愿意付出生命的觉悟,基本上可以说是受小杰影响吧?


当然从对象上来说,首先是小杰,之后有了亚路嘉,之前在贴吧上还看到有人分析奇犽和四人组其他两人的微妙关系,总之可以说如果没有小杰,奇犽几乎不会参与到后期剧情吧?


个人感觉,奇犽清楚自己存在的重要性,好想也不对,应该说,在奇犽的认知中,最初是没有什么能比“自己”的存在更重要,伊路米的念针是一方面原因,其二也是因为奇犽的家人是真的都很爱他,他拥有的是一个完整的家,(虽然说爱的表达扭曲而又多到溢出)他也有着这样的骄傲和自我保护意识),要他敞开心扉,除了小杰谁都做不到。


因为只有小杰知道他需要什么,从始至终。


诚然奇犽是善良的,但曾经的奇犽同样也是自我的,幼年奇犽和卡娜莉亚搭话,卡娜莉亚因为基裘而没有迈出那一步。


我想,其实揍敌客家大部分人都愿意为奇犽而死的。(梧桐你死的好惨……)但他们都还不懂奇犽。


被用各种方式爱着的奇犽能做出为小杰而死的觉悟,对于奇犽个人至上的认知而言,是颠覆性的成长和超越,打个比方来说,如果一个守财奴有一天愿意为另一个人散尽千金,这种重要性能够体会到吧?(这比方不太恰当,奇犽作为个体的独立性的确几乎被家人抹杀,但谁能否认揍敌客家对奇犽的爱呢?)


因此我们看到了奇犽如何成长的过程,看到了奇犽那样的心路历程,看到了奇犽为小杰一次次受伤,一次次痛不欲生泪流满脸,也因此爱上奇犽这个内心柔软的小男孩。


是过了太久吧,有时候我们会忘记,最开始,是谁亲手把奇犽从那个世界拉了出来。


那样无所畏惧,毫不犹豫,勇往直前。


我想奇犽说“托了和你旅行的福”,不是说把小杰当作练习对象,而是正因为小杰存在,奇犽才能变得有血有肉,有可以为之而死的对象,也学会去保护这个存在。(所以“第二顺位”什么的,我认为是假话,可以说奇犽认为这样讲小杰会少在意一点,怎么理解都行,要知道,小杰是光啊,有了光才能看清楚这个世界的模样呀。)


那我们再回到小杰身上,小杰似乎轻易就能为一个人付出生命,只要对象是他认识的人,并不只为奇犽,这一点就看起来好像很不公平对不对?明明奇犽都是为小杰才付出这么多为什么小杰不能只为奇犽呢,甚至还让奇犽为他的任性付出,是不是太圣母了?


所以这就回到我想说的话题了,关于小杰对自我重要性的认知情况。


乍看起来,应该说是在某些读者看来,小杰像无脑圣母,对谁都友善,对敌人也友善,可以随便为认识的人去死(治疗炸弹魔那里是不能开弹幕的),惭愧的说前期我自己也不免会产生这样的犹豫,还有人觉得小杰对凯特那么看重甚至超过奇犽会不会太奇怪,毕竟从外在层面看,小杰因为凯特的死伤害了奇犽的感情。


所以没发现这之中的问题所在吗?小杰为什么轻易就能付出生命?难道他对生命看的很轻吗?我想说,事实上,他恐怕只是把自己的生命看的很轻。


对他来说,世界上大部分东西都比自己重要,也许是别人的生命,也许是世界和平,也许仅仅只是友人的笑容?


有时候我在想,旅途那么危险,每个对手都有可能要他的命,小杰会不会偶尔去想,如果那么爱他的米特和奶奶知道他的死之后会是怎样的心情?以及他的朋友,他一路走来相知相交生死与共的朋友,会为了他的死有多难过?甚至是奇犽,会不会因为他的死去,而……无法活下去?


我想他也是会的。


所以我说小杰对自我重要性认知有问题。


小杰那么执着的告诉奇犽他之于他的重要性,那么努力的帮助酷拉皮卡,那么用心的想让庞姆开心,因为他知道他身边的这些人需要什么,在他的认知里,这些人并不一定需要他,他的存在并没有那么重要,也许他有时会觉得,没有他,米特会不会活的更轻松一点呢?(这就完全是个人想法了可以无视)


金的缺席看起来好像对小杰没有负面影响,但我觉得其实有,在小杰不愿意听有关母亲的消息里就能体现出来了,他认为米特是他的母亲,他知道米特付出的一切都是无私的,普通的孩子真的能做到这一步吗?被宠溺的孩子连这种程度的任性都做不到吗?


我想潜意识里他也许觉得,如果没有他,米特会活的更好,轻而易举的他就认为自己是累赘。


这样的他自然不会让自己怨恨金,因为在这个“小杰”不重要的前提下,一切都是合理的,所以他要当猎人,他想了解这个能被金看做比家人更重要的职业。


在小杰与金的关系上,我们观众,好似雷欧力,和选举会场的众人,终于将一直以来对金的怨气以拳头和语言的方式发泄了出来。


但小杰没有。


他始终没有。


他只想金留下来,就算不是永久,但起码能听听他一直以来经历的一切,像一对普通的父子,彼此分享各自的生活。


小杰这个孩子啊,他把凯特的死,甚至是凯特变性都当成自己的错(其实大家都知道并不是),他是真的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,付出生命对他来说真的不算什么,可除了生命,他自己本又一无所有,怎么办呢,他是真的没有办法原谅这样的自己啊。


他只是想拼命的对身边的人好,而他又偏偏明白,他身边的某个人把他的命看的比自己重要,这样的好他是真的没有办法付出比生命更多的东西,所以他只能直白而又执着的那么说“我可以,但奇犽不可以!”


这真的是,除了生命之外一无所有的他能付出的极限了。


的确,作为观众而言,带入奇犽的角色的话,小杰让手受伤的奇犽继续接球,不顾奇犽受伤的手治疗他人,在和尼飞比特对峙时,那句“与你无关”也很伤人,但我们终究不是奇犽,所以奇犽能够明白小杰真正想要说的话,从而轻描淡写的说着“早就原谅你啦。”这样的理解和羁绊,自私的我们也真的很难感同身受吧(不针对任何人啦!)


正因为奇犽对他来说,是特别的,他明白奇犽想要什么,或许表现出来会很任性,但奇犽才能从中明白那是小杰对他独一无二的信任。


也正因为他那么在意奇犽,所以在生死关头,他还是潜意识的推开了奇犽。


我希望这个傻孩子,有一天能够认识到自己有多重要,能够明白比起死亡,有时候活着会更痛苦啊,就算是为了奇犽,也多保护好自己一点,好好活着。

虽然也许不可能吧,他恐怕会一直认为,没有他,大家也可以活的很好吧。


小杰嘛,就是那样一个笨蛋啊。(奇犽口吻)


(不过说真的,我不是小杰粉哎,猎人里我最喜欢的是奇犽,尽管我今天长篇大论讲了这么多,但我确实没有那么喜欢小杰,硬要说表现的话,黑暗大陆篇如果小杰真的没登场我可能也不会特别难过,但没奇犽出场我大概会哭唧唧的就,买谷子也还是更想要奇犽的。)


所以我大概只是写了个猎人读后感吧[允悲]


也有可能是理解奇犽爱着的这样的小杰吧……


不过猎人真好看啊!!!有生之年让我看见奇杰结婚好不好!!!


毕竟说到底还是cp发言所以只打了cp的tag……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404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坂田松陽 | Powered by LOFTER